§ XeNia上課趣 § XeNia新生第一次小考

2016091013:00
Xenia (7歲9個月22天)
 
  前天XeNia的回家作業哩,有一項告知隔天需要國語小考;當天也很認真地詢問過XeNia,需要陪伴妳複習嗎
不用啦!!我明天會乖乖考試的!

 
  就這樣,CrazyMommy也沒有陪伴XeNia複習;而XeNia把功課寫完後,就都沒有再把書本拿出來觀看複習;我也沒有再給她任何提醒,沒有給她任何壓力,希望她能輕鬆應試。


  今日放學XeNia就拿出她小考的考卷,這真的很讓人意外....可是我意外的不是分數,而是怎麼小一第一次小考就是整張考卷啊!!


  因為拼音不熟練,所以陪伴著XeNia多練習~~希望能多加強她的記憶。

  看到今日的考卷發回,又聽到XeNia天性樂觀的對我說:媽媽,老師說我第一次考這樣很不錯了,第一次碰到考卷,之後多練習多複習,考試都不用怕還會進步的啦!  
  但是XeNia也告訴我她有同學考不好,也有考很棒的,有人考一百分呢!!她隔壁的還考99分呢~~

  可是這些談話讓我想到前些日子看到的一則文章
給安親班老師也給家長的一封信  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blog-detail?id=2654

  這也真的讓我發覺真的就是有這麼大的差別~~

=============================================
  但是今天的考卷發回,也讓我花了些時間和XeNia做親子交談;因為我已經多次發現XeNia的班導因為瑣事繁瑣,其實常常漏看了不少作答,而這次發回的考卷後,我也請XeNia演練一次老師上課的方法。發現老師應該因為時間不夠,所以再拼音的部分都只有念一次而已,而導師也沒有要求孩子們一定要把國語課本帶回家,所以開學兩周的XeNia,其實一直都沒有複習功課的步驟。
  親子交談的內容裏,發現XeNia搞不清楚近日偶爾會被爸媽責罵的原因;其實我和Lingo責罵她都是為了她態度的部分,絕大部分都是因為她寫功課的時候坐姿不正確,有時候會用趴著寫,所以我們都會用責罵的方式希望她能記住。可是她說了....她不知道有做錯什麼。
  也詢問XeNia的心態,面對這一次小考考卷成績並不理想有什麼想法,XeNia說她覺得老師並沒有教拼音啊!所以她不會啊!
針對拼音這部分也和XeNia確認,是要媽媽陪伴加強還是要去外面安親班上課;可能受到班上好朋友上安親班很慘烈的影響,她一點兒也不想去安親班報到,所以XeNia選擇要媽媽陪伴加強。  當然身為虎媽的CrazyMommy也先施打預防針,告知真的要媽媽陪伴的話,妳可能會覺得媽媽怎麼這麼嚴格(因為媽媽絕對會比導師嚴格唷!)  XeNia完全能接受,也願意接受接下來的三個月可能要生活在水深火熱的拼音世界囉!!

  但是Lingo的心態又不一樣囉!!  Lingo認為我再三保證10周內會好好照課綱教導注音這件事,老師就已經沒有完全做到了!這樣到時候XeNia怎麼跟得上進度呢!!  我一直和Lingo說我不認為老師沒有教跳過,我覺得是XeNia不懂的老師"教拼音"的內容,所以才來誤導我們老師沒有教到。  之後我也從XeNia演練老師教法中發現,其實老師是有教的,只是花的時間很短暫,只有唸過一次而已,所以對於並沒有接觸過拼音的XeNia就很陌生。

  雖然CrazyMommy本來想針對第一次小考就用考卷應試這件事情和導師了解狀況,但是想了想,還是不要當恐龍家長~~先和家中的強大後盾討論瞭解一下。

  果真專業就是不一樣,一樣身為低年級的大姑就告知了,並不是每一個老師第一次小考就會用聽寫的方式,其實用考卷應試也有老師想得到的目的;老師想要從考卷中了解孩子們的程度,再者也要讓孩子們孰悉題型的內容,多練習幾次就沒問題了。
  面對XeNia學校使用的教材,又都沒有複習的情況下,XeNia考出這個成績;姑姑說~~~這樣很棒了啊!!因為妳根本都沒有跟她複習,表示她其實上課都有吸收到!在拼音上我們再陪伴她多下點功夫就好了~~~因為孩子的姑姑說:其實,考卷跟課本內容有點落差,真的沒有去安親班的小孩,根本考不到超過85分的分數啦!  所以這根本沒有什麼!
  孩子的姑姑最重要的交代就是!!不要讓孩子的爸爸教小孩國語!!  那會嚴重破壞親子關係,希望爸爸能理解~~其實我覺得Lingo聽到這答案應該會很爽,因為他壓根兒根本不想陪小孩寫作業啦!  接下來的日子會讓XeNia覺得水深火熱,但是陪著孩子成長是家長們必須的,希望在未來的陪伴路上可以和XeNia一起將問題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