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小一新生說明會

2019031612:03
Yolanda (6歲3個月28天)
 
  時間快速的度過,今年CrazyFamily家中又有一名成員要成為小一新鮮人了!對於小孩的教養傾向因材施教的我,也給孩子很大的自主決定寬限;像是XeNia就是自己決定就讀小學,所以對於Yolanda也是比照辦理。


  在XeNia要就讀小學時,我就很關注北市和平實小的動態,但是當時並沒有辦法跨區就讀;到了這兩年北市有開放跨學區就讀的資格,所以因此也關注到莊況前往參加新生招生家長說明會。


  一開場組長就問到場的家長,對於綠野仙蹤的故事熟悉嗎  給家長一分鐘時間思考自己藉由故事中覺得自己缺失的是什麼
本人很不要臉的覺得自己都沒有缺少的  結果組長分享,其實家長選擇缺失的,也會是最直接影響家中小孩的;所以面對小孩的缺點時,是否自身想過這些缺點是否自己也有呢?(真的覺得超有道理的啦!家長往往放大檢視小孩或者學校老師,可是都忘了檢討自己)


  和平實小事一間"教育"體制實驗小學,所以和正規學校的制度有不少差異,像是最基本小學每學年有兩個學期,可是實小是依照四季作為學期,所以並非依照寒暑假放假,而是四季假期;最大的問題就是在假期階段怎麼安排小孩這個完全不會是我的問題,因為放假玩樂可是我最在行的
  所以對於實小家長需要配合的部分,完全不會是我的考量問題。

  和平實小除了主題課程是依照每個年級層分別教學,蛋是有團體混齡較學的家族時間,家族課程也是多元化;蠻多家長對於家族課程擔憂的都是霸凌問題,但是我超樂見這樣的學習狀況,因為我認為年齡層大的孩子可以學習如何分享跟照顧學弟妹,而年齡層小的孩子有很多楷模可以學習跟效法,這根本就是小型社會最優質的縮影。


  因為實驗小學的制度和正規學校有非常大的差異,沒有教科書、沒有任何考試;完全像是芬蘭國家的教育體制,用企劃報告來完成自身的學習進度;或許有很多的不完美,沒有任何成績的較量,或許很多家長擔憂著小孩沒有競爭力,但是我覺得這些教育會是小孩最大的資產,因為他們可以學習到很多解決困境的機會,無論解決的過程是否順利?無論解決的結果是否圓滿?但是這些都是絕大部分小孩沒辦法面對到的。


  私心很希望Yolanda可以就讀這間學校,但是因為戶籍並不在這兒,像和平實小的校長所說的,要到學校就讀需要的是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