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虹故事屋 ◇ 2019-0727

2019072715:56
Yolanda (6歲8個月9天)Xenia (10歲8個月9天)
XeNia (10歲8個月9天)
 


  這個月超級忙碌的,原本今日有既定工作行程,因為氣候不穩定而更改,所以趕緊帶孩子們到她們思念的圖書館借閱書籍跟取預約的書,恰巧今日也有唸故事活動可以參與。


  可能因為是暑假又是假日的關係,所以來聽故事的親子超多人的,也非常熱鬧;今天Cc老師一個人就掌握全場講了兩個故事,還帶孩子們玩了很好玩的遊戲,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但是假日人多也很雜,沒想到到了暑假期間,圖書館多了好多閒雜人,完全不是為了來圖書館借閱書籍安靜看書,根本都是為了來吹免費冷氣的;其實現在很多公共空間都有很多這樣的民眾,但是大前提就是不要互相影響造成別人的困擾才好。
  但是今日遇到一組親子家庭,雖然是親子,可是孩子少說也是青少年高中以上的年紀,而家長也即將邁入老年60歲的年紀了,可是深深感受到沒水準也是有很大的家庭教育因素。
  原本我坐在位子上,後來那家庭先來了一對母女,媽媽先將她沉重的後背包重重的摔在桌上,嚇到與她們同桌無辜的兩位國中小女生(人家原本很認真地背英文)而女兒則去移動圖書館牆上的電扇,開到最大就是要讓她們迅速消暑(但是根本是直接吹到其他旁人的頭,讓原本已經在圖書館安穩閱讀的人瞬間感到不適),後來那對母子就開始悠閒的划手機起來。
  後來本人決定再去觀看其他書籍來借閱,所以將椅子靠上,而桌上也有擺放保溫瓶以及太陽眼鏡,對面座位則是女兒的書籍跟鉛筆盒;沒想到五分鐘我回到座位,那組家庭又來了一個女兒,直接移開我的物品推開我的椅子;直接上前告知:不好意思!這是我的位子,妳不能隨意動我的物品。
  那女孩兒給我一個白眼,結果媽媽再拿喝斥說:移一下不行唷!(口氣好一點我就算了,TMD兇屁啊!況且本人就不是一個脾氣多好的人,敢跟我開嗆....)當然馬上回:沒經過同意移我的個人物品,我的物品有任何損害我是能向您們提告的!而且,旁邊還有座位,為何就是要移動我的物品?
竟然那女兒對我說:又沒寫妳的名字怎麼說是妳的位子?  我:上面有擺放我私人的物品,而且我是去借書我又不是離開座位許久,妳們可以有點水準嗎?
那媽媽:水準!水準都給妳!有本事妳就坐!(邊念邊移開她們的私人物品)   其實本來借了書籍以後就準備要離開,可是跟我開嗆!我也沒有什麼好怕的,我就是坐下來看她們能多白目。  結果原來先來的大女兒就開始念看妳長的也沒多有水準,還敢跟人家談水準,開始大聲的說:大家看看!她說這個位子是她的,妳們絕對不能來坐唷!  後來只看到我旁邊的家長臻的狠狠給她們一個白眼:妳們可以安靜一點嗎?
  後來書籍閱讀完了,也正好和朋友約定的時間即將到了,就離開;下樓時很認真地詢問館方人員,確認閱讀區有監視錄影,可是只有綠影沒有錄音,因為館方人員看我們也是熟面孔,就問我遇到了什麼事情?我就告知以上經過,館方人員:臻的不能隨便移別人的物品,而且圖書館本來就是來借閱的,所以暫時離開座位借閱或者如廁都是正常,需要我陪伴妳上去告誡她們嗎?  我回絕了館方的好意,我說我看她們也不是常來借閱的民眾,擺明就是來貪小便宜的民眾,所以跟她們談規定、水準,真的沒有任何意義,我只是想確定以後再遇到這樣口頭攻擊的人,我是否能自保?可是證明沒有錄音也沒辦法多做任何事!  館方人員告知很感謝我沒有要追究的意願,也說他們會加強巡邏防止這樣惡質的狀況再度發生,他們也很希望真的可以有需要的人常來使用,而不是讓這類便宜行事的人來佔用空間。

人的水準真的從家庭教育開始!  好的公共空間應該用在正途之上,並非佔便宜跟欺壓人;看來暑假的圖書館跟運動中心游泳池一樣,下水餃人擠人跟非常多不相關的人都會出現,所以還是善用app借閱書籍功能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