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填鴨式教學,陪伴孩子攜手面對素養課綱的百世資優數學

2020122720:24
Xenia (12歲1個月)XeNia (12歲1個月)
 


  總是在廣告中聽到一句台詞:『數學』不會就是不會!這句話可說的超寫實的!近年來陪伴孩子書寫學校作業中發現,中年級的老師是不停地反覆給孩子填鴨式學習,同樣的數學題目不斷的寫、不斷的練習,老師為了讓孩子們可以藉由練習更能快速解答,出了一堆題目常常都是密密麻麻的數字擠在一起,搞到身為家長的我都覺得這樣寫不是數學進步,反而是近視度數加深啊!
  而到了高年級換了老師之後,因應108新課綱變成回家先預習,自己先寫習作後,到學校後再進行教學,經過了一次期考可是讓我的孩子嚴重感到挫敗;因為孩子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光寫個作業就卡關許久,不僅在寫作業上花費更多的時間,還一度造成親子關係非常緊張。


  在和朋友請教孩子學習狀況後,朋友分享自己孩子從低年級開始就有接觸數學補習班;而細聊之後才知道一直以來一直都誤會了百世資優數學,被框架住的我還以為百世資優數學是專門教數學資優生的啦!其實並不然,百世資優數學其實是擺脫『不能超出考試範圍』的框架,藉由自己的教材培養孩子的思考力,引導孩子的邏輯力,讓孩子們可以獨立思考去解答更多的數學題目。


  也在朋友的分享之下決定前往百世資優數學做更進一步的了解;踏進了百世數學,明亮的環境中還不停傳來孩子們和班主任、老師之間有趣的對話,感受的到孩子們和老師們間是輕鬆的互動、良好的關係,並非為了考試而應對的補習班。
  就連四周擺放的也是眾多的課外讀物,也張貼著老師們和孩子們上課學習的互動教材跟學習內容。


  仔細一瞧可讓我徹底打消過往對數學補習班的誤解,看到百世資優數學的老師自己設計教材和低年級孩子們從互動學習中認識數學,玩中學、學中玩,藉由實際操作更了解數學的根基,因為徹底了解後,再來解題真的就一點也不難了!其實這一點真的跟我平常輔導孩子寫作業的理念一樣,這陣子親子關係逐漸緊張也是因為我常常問著孩子:『難道老師都沒有告訴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套著公式嗎?』而孩子總是很勉為其難地說:『老師沒有講,只有要我們好好記住公式。』


  雖然我並非是數學高手,可是自己對於數學的邏輯力跟理解力是有的,對於數學的任何公式都清楚知道那只是一個媒介,只是讓解題更加簡單,可是每一個公式都是有原由的,就是有因必有果,像是算三角形面積為何要底x高÷2,這都是圖解能說明一切;也因為我畫給孩子看之後,孩子對於解題反而更得心應手,更讓我真心覺得理解力甚過填鴨式學習啊!


  百世資優數學報名前須先通過入班測試,從孩子的年級層寫入學甄試卷,而甄試卷中的題目未必和現在在校學習的內容一樣,藉由甄試卷中可以看出孩子的解題能力,像是看出孩子的數學計算能力、邏輯力、觀察能力等等,這可是因應新課綱的因材施教,能看出孩子的特點,了解孩子的長處和短處,這樣才能在學習上教學相長。
  而經過入班測試甄試卷中知道自己的孩子幾何能力跟觀察力都偏低,可是值得慶幸的是,一些屬於推理相關的問題她都願意去思考並且計算,也讓她解題成功,這可是莫名讓她雀躍了一番。
  百世資優數學會藉由甄試卷的個人能力做能力分班,配合百世資優數學自己研發的教材做教育引導,讓孩子培養出思考力、邏輯力的素養,只要孩子可以靈活度思考、提升解決能力,多多動腦思考,這樣的態度迎接未來更難更深的課程都能迎刃而解不受羈絆。


  而透過班主任的介紹與解說,知道百世資優數學在孩子的每個學習階段加強不同的能力,從培養獨立思考的習慣到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是要提升孩子的本能、加強孩子的態度,讓孩子們將思考扎為根基,面對國高中更難的會考、學測都能得心應手。


  百世資優數學跳脫填鴨式教學的框架,不是一本接著一本寫不停的補習班,而是引導孩子獨立思考能力,訓練孩子的邏輯力、思考力;百世資優數學不僅提供大班制教學,也有因材施教推出小班制或者是一對一教學,讓每個孩子都能帶著邏輯力、思考力面對未來的素養課綱。

    百世資優數學
百世資優數學官網  https://www.bais.com.tw/zh_t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