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社會福利協會首屆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邀請您一起認識我的樣子

2021010917:19
 

  「我的美術館」展期將從1/9(六)-1/22(五)
展出時間:2021/1/9(六)-1/22(五) 10:00-17:00
展出地點:四四南村 中央廣場(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街 50 號)
每日定時導覽
  週一至週五:下午15:00
  週六、週日:上午11:00、下午15:00
報名導覽:http://go.greenbox.tw/guidedtour
活動官網:http://go.greenbox.tw/kol3


  等家寶寶社會福利協會團隊緣起於台灣在地小的無毒農電商平台,起初發現育幼院的孩子有水果資源缺乏的問題,透過每週配送水果至育幼院時,和院方有更進一步的接觸以及了解,在2019年時發起公益活動辦理以及愛心稻田認養等服務,主張【讓弱勢孩童健康、安心長大】的訴求將理念推向社會大眾。
  非常榮幸能受到等家寶寶協會的邀請一同參與首屆公益畫展的展出,等家寶寶協會特別邀請大同育幼院跟桃園少年之家一同攜手合辦的首屆公益畫展,主要希望藉由畫展展覽的方式,帶領育幼院和少年之家的孩子們一同攜手走入社會人群,讓世人對於育幼院、少年之家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其實在我小時候,我的媽媽就有帶我到大同育幼院參與一些公益活動,從小我就知道育幼院和少年之家的孩子們並非孤兒,他們都是因為原生家庭有他們所不能抗拒的原因(如:家暴、性侵等等…),被社會局安置在育幼院和少年之家;可是往往有不了解的民眾對於育幼院和少年之家有誤解,所產生成見,讓這群孩子們的內心越來越封閉。也很感謝等家寶寶協會看見了孩子們內心的心聲,和兩位藝術治療師陪伴這群孩子們一同從自己的作品中,將自己呈現給大家,更希望大家能藉由展覽展出後可以更進一步的敞開雙手陪伴這群孩子們。

  

  在藉由紀錄片首映會中更了解孩子們在創作的過程,心中的掙扎、糾結,而藉由藝術治療的課程中慢慢引導出孩子們真心的創作,將自己的樣子分享給大家。

  由專業的藝術治療師元親老師以及如良老師為期六周的藝術治療課程,透過靈魂拼貼、自畫像引導孩子們抒發內心想表達的話;從孩子們的創作一同認識真實的孩子們!
  在映後座談會中很開心聽到如良老師所說的:「創作沒有對錯、沒有美醜,繪畫的過程是認識美彩,最重要的是和這群孩子們建立信任的關係」,也透過藝術治療課程中讓這群孩子們慢慢展開心胸將心目中的自己和大家分享;而元親老師也說:「美醜是個很主觀的東西,可是所有的創作都是獨一無二的!帶領孩子們放下主流的美,一同在遊戲領導中認識彼此」;有了這兩位老師用心地陪伴才成就了這次的公益畫展展出。


  今天很開心帶著孩子們一起參加由等家寶寶協會所主辦的『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這個活動真的是學校不會教的心靈素養,因應現在新課綱主張的素養課程,真心覺得『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是超有意義的展覽,不僅讓孩子們第一次在戶外賞畫,還能給孩子們機會教育,讓孩子們更懂得育幼院的定義以及成員所需。


  公益大使蔣偉文在和關愛之子家園和學齡前的小朋友相處過後,將孩子們活潑可愛的模樣,結合孩子們自己喜愛的水果、動物模樣來創作,也在『我的美術館』首屆公益畫展一同展出;提醒忙碌的世人也要停下腳步,別忘了給孩子們愛的擁抱,也希望各位能盡己所能的為公益付出愛心。


  邀請大家用心、用眼、用關愛的手親赴位於四四南村中央廣場一同欣賞『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展區中共有四個展區雖然展區不大,可是每一幅都需要用心的細細品味喔!


  拼貼遊戲可算是刺激幼兒的統感五育中最常見到的遊戲,而靈魂拼貼讓這群孩子們從書報雜誌中尋找出足以代表自己的圖像、語言,創作出屬於自己的《靈魂故事盒》;眾多作品中孩子最欣賞創作者小甄的作品,因為看到創作者最真實表達可以讓自己心情好跟不好的東西,這部分跟她自己超符合,因為她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並不喜歡被看見,所以看到這作品特別有感觸。


  其實在我的自畫像展區中讓身為父母的自己有很沉重的感受,特別是青少年所創作的作品可是充滿了感動;因為在他們的身上可能留下了一輩子都除不去的印記,而這些印記是他們心中最深層也最不願意被提起的記憶,面對過去的自己雖然沉重,可是他們藉由作品中都能勇敢的面對自己,也期許自己變成理想中的模樣,看到他們能勇於面對自己並且和大家分享真實的生命故事這可是超感動的。
  所以我看到《星空下的大樹》邀請欣賞畫作的民眾"按下"她的生命檔案,一同開啟她藏在大樹中的生命檔案,特別有感;因為面對社會來來去去的人們,其實付出不用多,一隻手簡單的動作就能傳遞足夠的溫度,而這個溫度足以讓一個需要被關愛的人,有永續的堅持跟信心。


  這次展出有意外的小插曲,桃園少年之家的靈魂拼貼創作在展出家離家的不見了,可是展覽一定要展出完整的作品嗎打破固有的觀念將不完整的作品展出,將創作的心路歷程分享給大家,這些記載著孩子們探索內心時的過程是一個最特別也最值得記住的美好記憶。
  由大同育幼院共同創作出的《古道梅子綠茶》,每個孩子挑選自己偏好的顏色共同在畫布上創作,而創作過程中大家都小心翼翼的呵護自己創作的部分,不容許被侵犯,這也意味著人生的路上是需要互相尊重跟理解的,這表達出最真實的內心,也是大家應該得重視的!


  這是個很有意義的公益畫展,帶著孩子們一起認識其他孩子的內心,可別擔心小小孩看不懂不了解,帶著孩子們來可以藉由限定紀念章集章,將充滿感動的展覽留下紀錄。


  看著等家寶寶協會和大同育幼院跟桃園少年之家一同攜手合辦的首屆公益畫展讓大家了解真實的『我』,而認識他們的過程中,也可以分享自己的「我」,可以在現場畫下自己的樣子一起黏上一起分享。


  『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有固定的導覽時間,於週一 ~ 週五 pm 15:00、週六週日 am 11:00、pm 15:00 都有定時導覽,可以到導覽集合區聽取最貼近孩子們的心的導覽。


  『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展期並不長,於2021.01.09(六) ~ 2021.01.22(五)在四四南村中央廣場開放性展區展出。
更多的展覽資訊http://go.greenbox.tw/kol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