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日本品牌【明光義塾】讓孩子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明光式自主學習面對未來的課業難題

2022110121:30
Xenia (13歲11個月)XeNia (13歲11個月)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很納悶為何坊間的補習班林立,甚至還有看到調查分享全台補習班數量是比超商還要多的;但想想補習班、安親班的存在是必要的!畢竟現代太多雙薪家庭,孩子已經放學回家而家長尚未下班到家前的空窗期,無論是安全還是接送考量,補習班、安親班都是雙薪家庭很大的幫手,可是當自己的孩子在小學高年級開始,就看到不少家長在討論要尋找國中的補習班,而且還討論要補單科還是全科,甚至還看到補習班的宣傳單補全科要先預訂付費保留名額,額滿不再招收,這真的是讓我非常難以理解。
  特別是在孩子小學階段我就不太能接受小孩完成學校的功課後,為什麼還得一直寫評量、試卷等,怎麼隨著108新課綱到來,可是背後潛在的這種填鴨教育模式還是一成不變呢?這樣跑在起跑點上真的能對孩子有所幫助嗎?



  當自己的孩子踏入了國中教育,孩子深深感受到國中與國小在學校上課是完全不同的,以前在小學每天開開心心,現在到了國中怎麼有考不完的試,而且一天要考好幾科,才開學半個月她就已經是怨聲載道。

  最讓她困擾的問題就是明明不會的問題還沒搞懂,老師就一直講下去,提出問題老師還不指導,要 XeNia 自己去問同學,其實要孩子自己尋找解答是很好的方法,可是也發現了一個狀況,就是其實會作答的孩子,未必會講解,所以即使 XeNia 去請教了同學,絕大部分都是抄答案,可是根本沒有學習到,要她只有死背根本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就這樣日積月累,她開始覺得特定科目其實讀起來是很吃力的;而且經過了第一次段考過後,她更感到第一次段考成績不如她的預期,所以她主動表達希望能有其他解套的方法。


  經過某次前往學校開會和它班已是 XeNia 學長姊的家長聊起這狀況,發現他們以前也是有這樣的困擾,他直接好意告知,真的不需要花太多多餘的時間去跟老師們檢討這個無法改變的狀況,倒不如尋找一個適合自己孩子的讀書方式;就在這樣的聊天情況下,知道了個別指導的明光義塾,在它班家長的分享建議之下,一直要我直接找個機會去親自了解,不斷分享著明光義塾真的跟認知中的補習班有很大的差異。
  既然它班的家長大力推薦,所以我就決定花些時間前往明光義塾直接了解,這樣才是最快的方法;而明光義塾也提供了免費體驗課程,只需要上官網填上資料,選擇自己就近的教室後,就會有教室長(如同班主任)來聯繫並了解需求。



  因為在跟教室長電話聯繫時已經約定好攜帶學校的第一次月考的試卷前來了解程度跟狀況,才經由教室長的初步詢問就讓我對明光義塾非常有好感,因為教室長在詢問 XeNia 英文錯誤的題型時,問她在作答時想的是什麼?為何會選擇這個答案?才兩三個問題馬上得知在學校的英文課時,英文老師並沒有針對所有格、受格做講解,所以這個題型對 XeNia 來說真的是霧沙沙,所以錯題率相對也提高;光這個對答就讓我感到非常滿意,因為不僅是非常快速的找出 XeNia 面對英文的問題,而且也讓我感受到,孩子的思考模式真的跟大人有所不同,我相信所有孩子都不會是故意讓自己考不好,所以她選擇寫這個答案一定是有孩子的思考依據可言,在這種願意去了解孩子究竟當下想的是什麼的詢問模式下,我就覺得這兒的教育風氣真的和坊間的補習班完全不一樣,是會從孩子的角度去貼切了解問題所在。


  經過教室長詳細介紹明光義塾的指導宗旨後,覺得和我本身的教育理念非常雷同,尤其是明光的反思學習;在108課綱直接施行前,我就花了很多心思去了解新課綱的相關資訊,也參與很多相關精進課程,就是為了了解現在108新課綱究竟是要給孩子們怎樣的學習歷程和未來發展,要徹底執行108課綱說真的沒有這麼容易,因為執行度真的是需要經過陣痛期的,可是我真心覺得108新課綱對孩子的未來最大的影響就是自主思考跟溝通。
  
面對帶領剛畢業踏入社會的新鮮人,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一問三不知,大多數的新鮮人不懂思考也無法靈活應對,做任何事情都是一個指令一個動作,而這些真的也不能完全怪罪新鮮人不懂事,因為在他們過去的學習歷程中,自主思考跟表達溝通都是影響這些最大的原因,卻也是過去的課綱中較不受重視的一環,所以在新課綱的推行主張裡,我個人是非常支持加強提倡自主思考的!
  而明光的【反思學習】理念,不僅要孩子懂得教科書上的內容,還要孩子們「學習」和「思考」,這些都是需要從生活中去訓練跟累積經歷的,而明光義塾的【反思學習】理念是要孩子們學會反覆循環「學習」以及「反思」,不是單純的被動吸收新知識就好,而是要學會用自己的表達方式說明學會的內容,因為這樣除了可以真正學會教科書上的內容外,讓孩子主動思考和表達的教學方式更能了解孩子們的學習是否真的理解和靈活運用,這才是【學習】真正的主旨。



  有別坊間的補習班,明光義塾會藉由學力檢測、觀察孩子平日的學習能力與狀況等方式了解該學童的程度,針對較弱的科目做知識點了解以及加強,並非像是坊間的補習班無止盡的填鴨式教育;就現在科目的觀察,除了數學會因為基礎性沒有打穩,間接影響後續章節的學習外,其他科目大多會隨著章節有所變化,很多時候會因為孩子本身對該章節內容的了解度跟喜愛度而影響學習成效,所以坊間的補習班一補就要無止盡的補單一個科目的方式是我非常不能理解的。
  量身訂做專屬的學習計畫,是明光義塾最吸引我的地方,隨時瞭解孩子的學力程度並對其訂立目標,且隨時可以調整加強弱科,完全就能視孩子學習狀況做調整,也因為明光義塾是個別指導,才能徹底的陪伴孩子有彈性的把不懂的科目學習到會,再繼續在學校學習後續課程的進度,並非一直無止盡的灌溉,逼迫孩子吸收,明光這種教學方式,在我看來才是對孩子真的有幫助的。


  既然來到明光義塾了就不能只有聽取理念而已,在電話聯繫時教室長也安排好 XeNia 今天的體驗課程;假如後續報名正式課程,不僅在孩子上下課進出補習班的時候可以收到line的即時通知,還能透過line即時查詢孩子每次的課程進度和上課狀況,而且明光義塾都是安排講師個別指導,一位講師最多只會指導三位學生,所以非常能瞭解孩子的學力程度以及問題所在,不會有學員人數眾多照應不到或者加強不足的狀況發生。


  今日在教室長的安排下,講師要為 XeNia 安排英文第一次段考部分的考卷檢討,就讓 XeNia 親自體驗90min的學習課程。


  在 XeNia 體驗的時候我也偷偷的觀察講師與孩子們上課的狀況,講師們都非常用心的關心每一個孩子的學習進度並指導,與坊間補習班的那種和在學校沒兩樣一直照進度上課的狀況相比較,真的是好太多了!


  明光義塾的上課環境是每位學生都一個獨立座位,當然沒有坊間補習班佔位、搶位的問題,都是由教室長安排好;而且位置之間都是相互用隔板區隔開來,不用擔心互相干擾的狀況發生。


  在日本人的教育理念裡,讀書需要專心並且集中注意力,需要的空間不用太大,所以在明光義塾孩子們所使用的獨立空間就是一個桌子加一張椅子,桌子上不會有額外的物品,孩子們就是專心讀書就好!
  如同前面提到的,在明光義塾的孩子們上下課或是進出教室都需要打卡,有助於家長以及教室長的確認聯繫,沒有課的時候孩子也可以到教室的自習區,自我運用寫功課或者研讀加強,讓孩子有個安靜的地方專心學習。


  明光義塾有個和其他補習班相比很不一樣的地方,在這兒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採買一樣的評量、自修,而是視每個人學力程度來斟酌增添,真的是完全根據孩子的程度量身訂做課程規劃。


  想必大家都會覺得就讀國中的孩子開始青春期就特別的難掌握,在生活中會發現這階段的孩子有很多情緒轉折的狀況,無論是學業還是生活,真的是讓人摸不透呀!
  在 XeNia 體驗上課的時間裡,我不僅參觀了整個明光義塾的環境,也和教室長聊聊面對國中這階段的孩子,教室長跟講師會怎麼協助孩子呢?
  一問之後更讓我感到滿意!!教室長告知其實考量到青少年的情緒比較敏感,所以聘請講師大部分都是找大學就讀中或者剛畢業的年輕講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希望能跟來明光義塾的孩子們不要有太大的年紀差距,這樣聊起天來比較有共鳴,而且講師也才經歷過求學就讀的階段,和孩子們的心境可以更貼近,除了可以課業上的個別指導以外,也能和孩子們比較親近談心;特別是108課綱在國中階段最主要不只要求學吸收知識,在面對高中、高職的選擇上相信也會有一定的盲點,這部分也可以因為明光義塾是個別指導的狀況下,更了解孩子們的長處和特性,再給些更有幫助的建議,不讓青少年只有茫然的讀書而已。
  明光義塾這樣的教育主旨讓我深深感受到和108新課綱真的較為媒合,而且這樣的個別指導方式,不僅可以解決孩子切身根本遇到瓶頸的問題,也可以協助孩子尋找到自己學習的目標,這樣才會有學習動力,執行力才會顯現。


  了解明光義塾的教育理念細節同時, XeNia 也下課了,看到她一下樓就很開心的跟我分享說,我搞懂英文了!!從她的表情中就看得出完全解決她的英文困擾,在她心中是一件多值得歡呼的事情;隨即也馬上跟我分享著她的英文錯題練習,還跟我說原來一直以來她根本就不知道這個是所有格、受格。
  看到她『反思學習筆記本』上的記載,看到她找到自己的問題並且解決,而且還會為自己找出需要加強訓練的地方,這樣的學習方式才是我最在意的【態度】問題!


  明光義塾新北江翠教室還可以和教室長保持聯繫,有 Line 可以詢問課程、學力檢討或者有其他的煩惱和難題,都可以透過 Line 快速解答。


  很開心在孩子學習遇到瓶頸時能獲得這麼好的個別指導資訊分享,也在教室長的安排下可以快速前往明光義塾教室體驗,看著孩子可以從中找到自己學習的目標跟掌握方針,真的就如它班的家長分享,明光義塾和坊間的補習班真的不一樣,一定要親自了解一番,才能知道這樣明光式的自立學習模式是和我所要求的學習態度不謀而合的。
  每個家庭對孩子的未來都有不同的想法和目標,若是和我一樣不能接受坊間填鴨式教育的家長們,真的強烈建議不妨花點時間了解一下這與眾不同的明光義塾,它所給孩子的教育指導和輔助,真的可以讓孩子有不同收穫!建議大家可以直接安排預約免費體驗,不僅可以親身了解更多相關的資訊,也能讓孩子去親自體驗這個別指導的方式是不是適合他的學習方式。
免費體驗預約連結  https://www.meikoschool.com.tw/contact_experience/

 

  明光義塾
明光義塾官網
  https://www.meikoschoo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