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打誤撞的黑糖碗糕

2017011519:05
Xenia (8歲1個月27天)
 


  今天整個烘焙魂上身(明明就沒什麼烘焙器材,就是硬要在家DIY亂搞)
翻了家裡一些東西,決定用這些食材做看看黑糖Q糕結果沒做成,變成黑糖碗糕



  先熬煮一鍋黑糖水(用瓦斯爐熬的香氣才濃,要不然電鍋也可以代勞)


  將熱滾滾的黑糖水加入蓮藕粉;蓮藕粉必須慢慢灑才不會結塊,慢慢灑慢慢加,也要邊攪拌(所以這是一個很忙碌的步驟)
攪拌到不會水水的有點稠狀為止


  接著中筋麵粉要過篩(過篩是為了麵粉細緻,這樣做出來的糕比較美)


  準備一個可蒸、耐高溫的容器(我今天挑選玻璃材質的),先將底部及周圍抹上橄欖油(或者高品質的油)再將黑糖水 + 蓮藕粉 + 中筋麵粉後的半成品倒入容器中即可。


  外鍋放兩杯水
我確定我的黑糖Q糕失敗囉!因為完全沒有彈Q的感覺啊!


  可是還是勇於嘗試,繼續步驟~~趁熱在表面灑滿白芝麻(一定要出爐後趁熱灑才會附著在上頭唷;若要加入白芝麻一起蒸的話,香味會流失)


  趁還熱熱的時候將四周撥一下,等冷卻時比較好脫模;我是沒有打算脫模,用這個容器就是等涼了之後就可以直接加蓋放置。


  因為黑糖的香氣不斷撲鼻而來,所以孩子們一直嚷嚷著要試試看;所以還沒完全涼了我們就開始品嘗囉!!
切下來雖然沒有澎湖黑糖糕的那種感覺,可是還是有QQ的彈性在唷!!  一口咬下!完全就是古早味黑糖碗糕的口味啦!(好啦!我承認我是在台南吃到的口味~~我不知道該怎麼給它名稱)
  有九層炊糕的Q彈口感,滿口的黑糖香氣再搭配白芝麻,其實很涮嘴;孩子們因為不知道原本媽媽想做的成品到底是什麼,所以吃一口就覺得好吃,一直吃~~吃不停。
  其實做這個是想要做給孩子們明天當早餐的,結果才剛出爐就被她們兩個標準吃或嗑掉一半~~雖然跟我目標做的黑糖Q糕相差甚遠,可是意外做成的黑糖碗糕也深受孩子們喜愛~~  後來放涼以後的口感更Q彈更好吃,XeNia 和 Yolnada 都說冷的比較好吃~~
(孩子啊!珍惜這一次的享受,因為媽媽我不保證我下次還能做出一樣的東西啊!)
  黑糖用完啦!!改天要再採買,下次還是要繼續挑戰黑糖Q糕!  現在想想,其實用電鍋也可以弄出不少甜點的啦!!寒假時間就可以和孩子們慢慢研究慢慢玩樂囉!!(希望電鍋不要被我操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