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台式佃煮文化,職人佃煮手藝 ∞ 惦佃-餐桌上的食文化

2024072816:21
 

  今年挑了時間特地去逛2024台北國際夏季旅展,在展場中不僅帶回許多優惠的旅遊資訊,還悄悄地帶回好吃的伴手禮


  在展場中大鵬灣國家風景管理處的攤位上看到恆春老店新創品牌惦佃-餐桌上的食文化,看到了它們家小巧可愛的『台灣青海苔』馬上就想起恆春醬油店老字號一芳行的一芳海苔醬,貼近攤位瞭解過後,原來惦佃-餐桌上的食文化就是一芳海苔的傳承,沒想到我認識的老字號已經傳承到第四代囉!
  惦佃-餐桌上的食文化以「惦佃品味、慢漫生活」回歸食文化軸心,讓這香氣存於記憶深處,漫溢在這一方天地,傳承著一芳獨有台灣風佃煮技術,打造屬於新世代飲食風味及送禮文化;我也是因為被那小巧可愛的精美包裝給吸引過去,看著那精美可愛的包裝,想一探究竟。
  回想台灣的佃煮文化,約莫在被日本統治時的台灣,在50年代那時,都會使用在地食材,用醬油和糖保留食物原型,文火慢熬出那熟悉的台灣古早味;我也是從曾祖母還在世的時候,都會看到曾祖母用餐時都會拿一個小碟子裝著海苔醬,無論是配飯配粥,或者是配麵,真的是百搭!所以被勾起的不僅是精美的包裝,還有那耐人尋味的回憶。


  相信現代不少人對海苔醬其實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總覺得那只能簡單搭配飯麵或者是粥,還能怎麼吃啊!所所以在現代人的生活中,海苔醬其實也漸漸消失……
  我印象中的佃煮食物其實不少,可是我個人對海苔醬可是情有獨鍾,喜歡它那濃郁的海味,還能吃到納絲滑醇厚的海苔,從小時候就對那難以言喻的多層次口感特別著迷;因為恆春半島是全台灣日常最場的區域,所以用日曬來保存天然營養、散發特有香氣的青海苔,是非常適合不過,而加入獨家的佃煮配方,將那營養健康的青海苔變化出風味濃郁又有嚼勁的迷人產品。


  炎炎夏日當道,相信大家常常發生食慾不佳或者是煩惱著不知道該吃什麼好?這時候一定要試試清爽濃郁的海苔蕎麥麵,將無調味的柴魚高湯加入濃郁海味的「靑·青海苔佃煮」,將清爽的蕎麥麵醬汁再提升好幾個層次,若在醬汁中再加入一丁點山葵,不僅清爽又消暑,還能藉由濃郁海洋鮮味開胃加分。



  清爽的開胃菜在夏季餐桌上相信都會成為必有家常菜吧!營養健康又符合低脂高纖維的蔬菜料理就是最佳選擇,特別做了一道海苔醬小黃瓜來刺激大家的味蕾;在小黃瓜上頭將有醍醐味的「菇菇·青海苔佃煮」擺上,再撒些白芝麻,那帶有嚼勁又有香菇香氣的青海苔佃煮搭配上清爽的小黃瓜,瞬間挑起味蕾,馬上食指大開。


  而簡單又營養均衡的海苔白肉,一定要分享給無肉不歡可是又想健康飲食的朋友們,這是一道連孩子都能動手做的一道料理,鋪滿生菜後將燙熟的Q彈白皙的五花肉片上淋上「靑·青海苔佃煮」或是「菇菇·青海苔佃煮」,再依造自己的喜好,加入蔥花、薑絲或者是跟我一樣加入白芝麻,清爽開胃的海苔白肉就能快速上桌囉!我是同時加上「靑·青海苔佃煮」跟「菇菇·青海苔佃煮」兩種口味的青海苔醬,同時享受海洋鮮味跟濃厚醍醐味的口感衝擊,跟五花肉片一起入口可說是色香味俱全呀!


  已經傳承到第四代的推出「青菇·好禮成雙組」不只好吃就連外包裝都時尚美觀,用這個世代的時尚美學搭配上老字號的古早味,讓餐桌上的食文化推上更高層次;小巧可愛又簡約時尚的包裝,我覺得也很適合當伴手禮,中秋佳節即將到來,也很適合當中秋節禮盒來送禮。

惦佃&一芳
官網:https://dian-dian.1shop.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dian.dian.tw/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dian_dian_tw/

官方LINE@:@152uhodx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中山路26號
電話:(02)8892-779